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友成基金会携手粤黔协作工作队在盘州市开展千院万医“组团式”医疗帮扶进基层活动

2023年5月19日,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下称“友成基金会”)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下称“粤黔协作工作队”)携手,开展千院万医“组团式”医疗帮扶进基层(盘州市站)活动,15位来自广东省麻醉科、重症科、血管介入科和肿瘤科的医疗专家组成团队,来到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带教查房等帮扶活动。

5月19日上午,在盘州市人民医院召开了帮扶座谈会。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粤黔协作工作队副领队刘楚雄表示,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决策,广东与贵州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已经27年,2021年,按照中央重新调整的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两年来广东共派出了1229名医疗专家到贵州开展帮扶工作,组织326家医院全面帮扶贵州371家医院,助力贵州健康管理水平、人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此次与友成基金会共同推动“组团式”医疗帮扶进基层,既是公益活动,也是粤黔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的创新体现。

盘州市市委副书记姚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友成基金会和专家团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和欢迎,他介绍盘州医疗卫生事业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与人民群众对健康体质和美好生活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友成基金会和帮扶专家与盘州市医疗系统建立紧密联系,为盘州市医疗事业发展注入动力,助力盘州市巩固健康帮扶成果。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田晓婷介绍了基金会及“千院万医”健康公益项目的基本情况,向粤黔协作工作队、盘州市委市政府、帮扶专家和公益支持方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表达了感谢。

盘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郑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盘州市人民医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介绍了相关科室负责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罗刚健主任作为专家代表进行发言。

会议由盘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粤黔协作工作队六盘水盘州工作小组组长邓捷主持。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六盘水工作组组长,六盘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曾庆文,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麻醉事业部副总经理管明笛,以及粤黔协作工作队、盘州市卫生健康局、盘州市人民医院、广东省专家团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做好此次“组团式”医疗帮扶活动,友成基金会在粤黔协作工作队的协调下,积极与盘州市人民医院进行对接,充分了解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肿瘤科、血管介入科、儿内科(PICU)等科室需求,帮扶专家团则根据需求,精准安排帮扶内容。在帮扶专家和盘州市人民医院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帮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5月19日座谈会后,15位医疗专家分别前往相关科室进行带教查房、授课交流、病例讨论、手术指导等。授课专家与当地科室医护人员通过充分讨论,共同探讨,传递先进理念,突出帮扶重点、注重辐射带动,实现“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罗刚健等专家到麻醉科开展理论授课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ICU主任李占甫到ICU开展理论授课

佛山市中医院麻醉科主任罗富荣进行手术指导

ICU帮扶专家团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介入科副主任柏明军血管介入科进行理论授课和教学查房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靶向介入科主任史德刚到肿瘤科进行理论授课和教学查房

帮扶结束后,专家团还前往粤黔协作产业帮扶项目——苗十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实地感受粤黔协作产业帮扶助力结对帮扶地区医药产业发展,与企业深入交流,了解贵州苗医苗药的历史和发展情况。

专家团参观“苗十三”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友成基金会履行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医疗帮扶的责任担当,也是粤黔协作工作队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的创新举措,东部专家“组团式”进基层进行医疗帮扶活动,搭建了东部医疗专家与脱贫地区医疗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有利于脱贫地区巩固医疗帮扶成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千院万医“组团式”医疗帮扶进基层活动(盘州站)专家名单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