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青椒×信托】星光洒遍乡野,信托照亮青椒

01

善与善的“云牵手”

"点亮星火,用信托的方式做慈善"。2022年8月,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友成基金会担任项目执行人,中国外贸信托担任受托人的“乡村振兴1号星火慈善信托”完成备案。此次合作,中国外贸信托连线分布于全国13个城市的财富管理中心,举办了慈善信托云签约仪式,与友成基金会一起联合开创了全面聚焦乡村教育振兴的集合慈善信托新模式。

回首云签约,除了形式新颖、创新外,最让人动容的是一位80多岁老奶奶的话,“这一刻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老奶奶退休多年后,还能发出如此的感慨?

中国外贸信托一直以来热衷慈善事业,聚焦乡村振兴、教育振兴、环境保护、爱心责任四大领域。在教育振兴方面中国外贸信托已通过慈善信托累计资助过超万名偏远地区的学生,并逐步认识到赋能乡村教师的重要性。于是,今年在了解到友成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后,中国外贸信托决定用信托的方式,成立“外贸信托-2022年度乡村振兴1号星火慈善信托”,与友成基金会一起通过赋能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这是中国外贸信托第一次将支持对象聚焦到乡村特岗教师,也是行业首单通过优秀公益项目嵌入信托结构,引导信托客户参与公益慈善的慈善信托。此次全面聚焦乡村振兴的慈善信托,是中国外贸信托在慈善信托发展道路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融创新

老奶奶为什么会觉得骄傲和自豪呢?老人说“我一直热衷于慈善,大大小小的捐赠也做了不少,但是支持还是有限。当得知像中国外贸信托这样的央企背景的公司要做教育慈善后,尤其还是支持偏远乡村的年轻教师,我就积极加入其中。因为好的老师,对学生至关重要。发展乡村教育,必须培养一批好的老师。我特别感谢也能给我参与其中的机会,虽然能量有限,但我相信只要微光汇聚,定能碰撞出巨大的星光。”

02

乡村教育•青椒引领•信托支持

漆黑的夜和清冷的晨,总是悄无声息地到来。特岗教师的步伐从来都是孤寂无声的,唯有颗颗繁星作伴点亮了乡间小道。

来自贵州的特岗教师李亚萍说:“太幸运了在刚入职就遇到了青椒计划。在青椒这个大家庭里,青椒课程给我的教学提供了帮助,青椒社群让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在青椒计划“被看见”的李老师,不仅第一次走出了大山参加青椒研学活动,还通过自身努力给自己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各种资源。

每一个人都有慈善之心,而“慈善之举”是信托的企业文化和慈善精神。每一个信托人都有自己内心的火苗,忠于内心,发挥无限光亮是中国外贸信托一直秉持的精神。

2022年6月21日,为了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教育发展,中国外贸信托邀请了友成基金会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对财富顾问进行了青椒计划慈善项目交流活动。当大家看到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活跃在乡村,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只为了乡村的孩子能走出大山,看一看更广阔的世界,当大家了解到青年教师所处的环境与面临的问题,现场交流同事都被这年轻的力量所震撼,好多人都热泪盈眶。相信在这一刻,很多善意的种子已在人们心中发芽。这样的交流活动让信托从业者对乡村振兴,助力教育发展,对优秀的公益项目,对项目所在的实际场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培养一位好老师,就能带出一批好学生。教师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关键所在,只有把教师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乡村教育振兴才会如源泉涌动般不断发展。加强乡村教师教育,以高质量教师教育赋能乡村教师全面发展,对于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意义重大。如何弥补当前乡村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差距、专业发展机会少等综合资源匮乏问题?这既是当下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也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关键。

近些年,乡村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善,但优秀师资、科学管理等“软件”还比较匮乏。在这当中,“青椒计划”发挥着参与支撑作用,也在不断探索教育公益的创新模式。

友成基金会的核心理念是“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青椒计划也秉持这一理念,发挥“集合影响力”用“创新的方式”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通过赋能乡村青年教师,改变和提升乡村教师的认知,为中国发现和培养乡村教育振兴的骨干力量,助推教育公平。

“青椒计划”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乡村青年教师“留得住、教得好”,从课程学习到专业发展,从榜样激励到陪伴支持,“青椒计划”希望青年教师在工作的第一年里所碰到的所有问题都有百科全书式的解决方式,让更多乡村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帮助更多乡村孩子发现并创造世间的美好。从2017年9月至今,“青椒计划”累计提供了1200多节公益课程,赋能了来自25个省、607个区县的124385位乡村青年教师,使300万乡村孩童因此受益。

“外贸信托-2022年度乡村振兴1号星火慈善信托”聚集了中国外贸信托多位客户的爱与能量。在短短的一周内,该慈善信托接受超过百万人民币信托资金,用于资助聚焦在特岗教师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公益项目以及奖励优秀学员。近期,友成基金会已收到中国外贸信托的第一批信托利益支付,资金将用于资助新疆、甘肃、内蒙古、西藏、青海以及河北省合计35个区县,共2457位特岗教师为期一年的系统性网络培训。正因为有更多人积极投入星火慈善信托,他们的信任和期许将成为“青椒计划”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因为中国外贸信托的助力,今年也是青椒计划6年来第一次将西藏自治区纳入培训区域。

03

点点星光,汇聚梦想

每个人的善意、善行,如同星星点点的火苗,炙热,却散落;闪亮,却短暂。无数星星点点的慈善之火,汇而成炬,必能燃烧更炽烈、传递更持久,凝聚每一个星星之火的善良,成就更永续的价值一这就是 “星火"慈善信托的初心。

星光洒遍乡野,信托照亮青椒。中国外贸信托将与友成基金会的强力合作下,继续从乡村教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资源匹配等多个维度,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照亮乡村的希望之光。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