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220期:乘风破浪战潮头!友成基金会恭祝社会各界伙伴端午安康!

这是一封“满月”感谢信:请查收!

亲爱的友成之友:

       大家好!我是零慧,友成基金会秘书长,也是“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的2号劝募人。一个月前的5月9日,在友成首届捐赠人大会上,我们与思源基金会一起发布了“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一个月来,我们似乎经历了所有年轻父母看到孩子呱呱坠地时的激动、兴奋以及不安。今天弥月,是个向亲朋好友致谢和报告的日子。

 月捐首月数据

      到今天为止,共有239位朋友支持了我们的月捐,爱心捐赠10,809.00元,捐赠人留存率为95.8%。据不完全统计,友成月捐计划推出以来的首月捐赠人来自于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捐赠人数占比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是北京、广东、四川、浙江和河南;捐赠人男女比例1:1.1。

       捐赠人之中,有我们亲密的伙伴、家人,也有素未谋面的新朋友;有捐赠人、合作伙伴,还有项目受益人;他们有的以自己的名义支持友成,有的则将子女、父母或孙辈的名字写在“捐赠人”列,当然,还有近20%的捐赠人选择“做好事不留名”。这里还要特别向那些想支持我们却未成功的小朋友、老人家及其家人表示抱歉,因技术原因,目前月捐还不支持同一微信账号多次支持同一个月捐项目,所以您的家人无法在已经支持友成月捐项目的情况下再以他人名义进行捐赠;也因为技术原因(微信月度扣款需要绑定银行卡),没有银行卡或不方便绑定银行卡的人士,暂时还无法进行捐赠。但你们的心意我们get了!感谢!

       以上的这些数字和信息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激励,我们看到,大家踊跃的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在计划发布前夕,我们保守地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第一个月争取实现有150人的参与,事实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一些。更重要的,捐赠行为的平均分布也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月捐”主要靠的不是“刷脸”,而是一个公益组织在捐赠人心目中的价值,一个公益项目能够为社会带来的改变。

除了捐款,我们还收获了哪些祝福

       我们还特别喜欢反复阅读朋友们给我们留下的各种祝福和建议,仿佛热恋的情人要从对方来信的字里行间读出所有的情意。

       有一位朋友私信问,你们大户人家为何还要做月捐?我们说原因有三:

       第一,为了让基金会与更多的朋友产生更直接更紧密的联系,把我们笃信的价值传递给大家;

       第二,月捐代表了一种新的社会持续参与公益的理性行为,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第三,当然,公益领域永远都缺钱啊!(是朋友,就必须实话实说)

       还有一位朋友也以私信的方式,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将她的建议整理到了我们“月捐项目品控手册”中。兹摘录三点和大家分享:

       一、要强调捐款能够带来的改变,这是捐赠人最关心的;

       二、要建立捐赠人和受助人的命运共同体,为两极分化的城乡之间搭建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三、将捐赠的一部分用于数字化追踪项目运行,并将捐款产生的改变可视化。(铁瓷铁瓷的专业志愿者啊!)

       来自香港的朋友吴丽珠在留言中说:我是土生香港中國人,這兩年因工作關係和疫情隔離問題,住在廣州已一年多了。看到朋友在鄉村振興月捐計劃,覺得很有意義。所以,看過你們綱頁了解情況後,想盡点力。 (为了转载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我们连字体都保留了一致。)

       还有一位叫Summer的朋友说:等有工作了再多捐点!感谢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士!(想起了《叫我如何不想她》)

       这些留言不仅让我们心潮澎湃,也让我们如履薄冰——我知道我们不会对不起你们的嘱托,但我们想做得更好!

城市里一顿午餐的钱,能够带来什么改变?

       在大城市里,一顿午餐的价格高低不一。如果是工作午餐,15-30元之间应该是普遍的,奢侈一些的也不会超过人均50元;如果是周末聚会,人均消费100-200元也不少见。那么,一个月捐出一顿午餐的钱,能做什么呢?我们先认识一位乡村妈妈。

       杨树桢,贵州雷山排卡村村民,在外打工多年。因为强烈的陪伴孩子成长的愿望重回乡里,又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选择重拾苗家女性传统技艺——苗绣,希望以此改善生计。2016年,正为苗绣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发愁的她与友成电商技能培训项目(后更名为“香橙妈妈”项目)相遇,成为当期学员。5年之后的今天,她的合作社已达10人的规模,抖音拥有近20000粉丝,同村的姐妹在她的带动下也重新拿起了绣花针;她还是一名苗绣培训师,“原先一说话就发抖”,现在能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传授技艺、分享人生。

      今年5月,有101位像杨树桢这样的乡村妈妈从友成“香橙妈妈”项目毕业(如果你参加了我们5月9日的活动,相信一定对其中六位妈妈的现场故事记忆犹新);随着她们的毕业和创业,我们将看到带着妈妈们美好期许的各地特色产品:土豆、香菇、花卉、茶叶、中药材、绣品...销往全国。

       昨晚,14843名乡村特岗青年教师从友成“青椒计划”项目毕业。“青椒计划”项目为初出校园、缺乏教学经验的乡村青年教师提供为期一年的线上培训,让他们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更加自信、笃定。他们的成长,将助力解决乡村教育中核心的教师问题,助力乡村孩子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所以,一顿午餐的钱,能带来什么?我想那是梦想的唤醒,是追梦航程的启动!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也想帮助这些乡村同胞,给他(她)们一个追梦的推动力?加入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从第一笔月捐开始,与遥远乡村的那个她/他一起,为梦想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蓄积希望!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下载阅读第220期newsletter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